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為課程發聲-從復興國中為海洋發生成果展談起(三)

(承-為課程發聲-從復興國中為海洋發生成果展談起(二))
老師方面:
彈性學習課程是跨領域的(這個課程是以七年級自然科學領域為主軸),自然老師怎樣去進行藝術領域、科技領域、國語文領域、社會領域等的教學模式或內容?怎樣讓自然科學領域老師願意、會進行這樣的跨域教學?怎樣和其他領域的教師合作?這是發展彈性課程最難的地方。由於我自己在九貫剛開始時也發展過科學探究的準彈性課程,深知形成教師共識這件事的艱難,想到當時只是同領域教師都做不好(這可以列入那些年我搞碴的事之一),現在要和跨領域教師取得共識,我覺得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開始時我是勸宛青老師: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在你自己的課堂做,不要勉強別的老師(其實是不要自找麻煩),結果,宛青老師竟然辦到了,而且比當初預期的還要跨更大,真是太佩服了!
回過頭來看,她是怎麼做到的?當然,復興國中有強大、優秀的團隊(有另2個彈性課程其實比這個更精彩,有機會應該請他們來發表)、這幾年教師社群、共備的氛圍比以前好很多這些都是優勢,但宛青老師有幾個很重要的做法,也是促使跨域合作、自然老師願意、有能力執行課程的關鍵。這些做法包括:
一、我來幫你們...或請你們來幫我...
通常各校在發展彈性課程的起手式常是:領頭者(或所謂專家)聚集課程發展核心教師來討論形成共識,領頭者的心態、說詞是:我是來幫大家生出彈性課程的...。但是老師個人沒看過、沒教過彈性課程,無法想像課程的樣貌,如何生出課程的共識?老師擅長的從來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將現有的作品批改得更好,所以,想要(或需要)研發課程的老師,不是去邀(逼)老師來一起寫作業,而是寫好作業(課程計畫),去向老師們簡報、說明或直接上一堂體驗課,然後邀請老師們提供寶貴的意見或建議,請老師們幫你一起完成"我們的"作業。基於這個想法,課程計畫完成度為60~70%是最好的,因為要留給其他老師有批改的空間阿!
宛青老師的作業(課程規劃、想法、作法)陸續和自然領域老師和跨域課程小組討論過很多次,也獲得很多寶貴的建議,而且採納了,所以這份作業被批改得更好了。而每個參與的老師也因為改過這份計畫而更認識這個課程,更有參與感,他們不只是這個課程的執行者,更是研發者、規畫者。
我在展場和授課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因為做過很多次共備,知道這個課程的理念和做法,而且在規範中又給老師一些彈性...老師能慢下來,和學生聊課程、做影片,學生興致高,比較投入,做出的成果也很好,是很有成就感的課程經驗。
 二、互利共生模式
無論再好的團隊,如果你要人家幫忙的事,只對你的課程有利,別人並不會得到任何好處,也就是片利共生,甚至是寄生,根本很難讓別人投入(就算有,也是下不為例),一定要互利才能共好,比如,為海洋生物發聲這個成果,設定的是做海報,這時,自然老師拿這個構想去邀請視覺藝術老師,由她教怎麼設計、畫海報,做出來的海報,可以作為一次視覺藝術作業評量這樣視覺藝術老師會比較願意合作,因為在視覺課可以教海報設計,但主題內容、概念和標語(文案)在彈性課中已學習過,這樣比單純選定或指定一主題,由學生做成海報會有深度多了!所以就演變成 "海報設計、繪畫在視覺課中完成,然後作品做為彈性課程成果展出" 這種雙贏、共好的局面。後來因為成品都不錯,希望學生能挑戰別的呈現方式,也希望更多人看到學生的表現,於是加碼升級成拍攝影片,這時連導師都加入了、而製作成的影片將交給資訊組,資訊組也加入,將成果做成學校網頁教學主題中的一個課程、英語課也配合議題融入進行淨灘、錄製為海洋發聲的主題歌(708班導師簡興東老師帶領全班作詞,老師作曲、自彈自唱,提供給各班製作影片時使用)…等、圖書館推動老師參與成果展的場佈、參觀規劃….等,這些都是因為老師們認同這個課程,覺得自己的加入能讓學生學得更好,也對自己教學或帶班或業務推廣更有利,因而樂意加入、協助的。(復興國中網頁-學生成果影片連結)
當然,我還是要說復興國中有超強的教師團隊,這是發展彈性課程者的天堂。
 三、只有一個老師,也可以跨領域
第一類彈性學習課程(主題、議題、專題式統整性課程)強調的是整合、跨域,很多老師覺得跨域就是:一個自然老師為了這個課程要學會教藝術或學校中需要有不同領域的人來協同教學。
其實,跨域並不是指在一門課程中有30%數學課程內容、30%美術課程內容、40%自然課程內容,也不是一定要由美術、數學、自然老師共同參與。跨領域強調的是:學習的內容是統整性的(如,生活中有那些塑膠品,那些生物授塑膠廢棄物所害、防疫行為會造成環境的負擔嗎?...)、學習方法及成果是跨領域的,如:為了呼籲大家愛護地球,我們可能要學會做海報、寫文案、拍影片、作影片剪輯、安排、分配任務、和同學合作、討論!這門課也許80%的屬性偏自然,但加了20%其他屬性的成分,就整個融合在一起,而有了不同風貌!
跨領域不是把原來一盤牛排餐改變為一盤牛、羊、豬排各1/3的綜合排餐,跨領域比較像是透過烹調手法或調味料的應用或配菜的加入...使整體的口感、風味、營養價值都提升!!所以原來擅長做牛排的廚師,還是可以以做牛排的廚藝為底,引進其他烹調法、配菜、調味...等而做出全新的餐點。
如果你是生物老師,你很想在彈性課程中,讓學生用藝術(如繪製海報)的手法來展現學習成果,但學校沒有藝術老師可以加入,那你可能要借助於校內或校外的共備或自學,認識一些"優良海報作品"的範例,用來引導學生。你並不需要去學海報繪製或配色原理或...,因為,學習目標是溝通表達能力而不是海報設計、繪畫能力(那是視覺術的學習表現)。所以一個有統整性內容,能學到跨領域能力、態度的課程,即使全程只由生物老師主導、授課,也無損於跨領域的本質喔!
四、彈性學習課程是體制內學校的實驗課程
體制內學校的老師常抱怨在體制下要趕進度、有升學壓力,但這些魔咒在彈性課程下都消失了!老師們可以把一些理想中想做、想教的題材,發展成課程,可以實驗各種不同的教學、評量方法,掙脫體制的束縛!
我看到復興國中的彈性學習課程,成就了學生,也改變了老師的教學,教師社群的氣氛這一切只因老師心中對教育有理想、有想像,並將它付諸動!!
提燈夜行
當有些學校想著(做著)將彈性學習課程變相加課的時候,仍有另一群老師、學校努力進行彈性課程的研發與實施,大環境是黑暗的,在黑暗中行進,需要一盞點亮的燈,更需要能點亮大家的燈的點燈人!!你的燈點亮了嗎?你是點燈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