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噗浪年會12 心得-2,業界講師能,我們能不能?

這次噗浪年會12,最震撼、最瘋狂、聲量、溫度最高的課,絕對是業界三巨頭帶來的課---林明璋老師(MJ老師)的理財課、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行銷課、 謝文憲(憲哥)老師的說出影響力!! 經大家的課中、課後轉播、分享,讓沒跟上課的噗友們扼腕不已!!

身為老師都知道,「課」是一期一會的,你不會第二次上到相同的課,畢竟學員不同,現場氣氛不同,即使是相同講師,相同主題、甚至相同的投影片,講出來的就是不同(這是要讓沒跟到課的人搥心肝就對了)。但是,身為老師,在激情讚嘆過後,我們要靜下來想想:「業界講師能,我們能不能?

哥教的不是技術,是心法

說真的,這三堂課讓我想起我初入教育界時,有一次員工自強活動(別懷疑,當年每年都有這種活動,懷念阿),整車老師被拉去休息站看"賣藥,去之前大家都說: 「好啦,配合一下導遊小姐,你不要買就好啊」,但結果是,幾乎每個老師都大包小包帶出來,還笑咪咪的!!當時我就在想:老師要是有他們的說話功力,何懼學生不買單?記得那時電視、廣播節目(古老年代)也有一些股票分析師,很會講...,所以我當時花了一些時間去看、去聽、去分析話術,立志要練成賣膏藥分析師的功力!不過,沒多久我就醒悟了,教學不是賣膏藥,不是要騙、說服學生買知識,我們是要教學生思考、判斷,找到獲取知識的方法,教學不能只靠一張嘴能說善道,所以就沒再去練這些了(自誇一下,其實我本來也算挺能說的)!

3位業界講師的課,能讓我想起這段,是因為他們的演說技巧真的太強,超越當初賣膏藥的氣氛,但是,我會以他們為對象來寫紀錄,是覺得他們的課有值得學習、能幫到老師的點:他們都不約而同強調---“技術只是基本要求,要真正能影響人,靠的是信念”!!

憲哥說,麥克風加信念就能改變世界(),讓很多老師反思:我身為老師的信念是什麼?最後這張IF NOT ME WHOIF NOT NOW WHEN?()的 投影片變成老師對自己的反問了!!



榮哲老師用"小女生說故事的例子,讓老師們經歷:我記憶力不好、我不會說故事的挫折與恐懼,然後教老師說故事的靶心人法則(),語重心長的告訴老師,當老師可以做很多好事、發揮影響力,如果你能幫助那個沒信心、不會說故事的小女孩,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故事,你可能從此改變了小女孩的一生!!當我把那張記憶力越差,創造力越好的投影片分享到臉書,馬上引來一堆老師說:我有被鼓勵到、原來我創造力這麼好


而和教學理念、信念最無關的理財課,明樟老師也可以用時做投資教你一些心法:如要有基本常識才能保護財富(利潤太高的投資,絕對有問題)、要做好功課才能入市…,而且他也用自己破產的經歷告訴我們人在得意與落魄時該做的事!!

如果只是"技術”---不管是演講的技術或說故事的技巧或財報數字的能力,都是可以被取代的有信念、理念、想法才能獨一無二。老師們要學的不是話術,而是怎樣讓自己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同事、家長...聽見、看見、認同,進而發生影響力。

實作是王道

大家應該有發現,3個名嘴,那麼能說善道,但他們都有很多讓學生實作的活動,如:理財課有精緻的籌碼,讓學員透過老師設定的情境、問題,實際操作投資,體會賺大錢或破產的經驗。說故事課,讓學員聽故事、說故事、再說一遍故事,也讓學員現場實作怎樣用品牌來推銷自己。而憲哥的說出影響力,從頭到尾就是讓學生跟著他的問題,不斷的討論、爭論、做決定,發表然後高聲歡呼或捶胸頓足,整個會場比演唱會還瘋狂。

難道這些活動只是用來製造歡樂氣氛、避免打瞌睡?或只是讓老師偷懶,不用講太多?其實,一個具有老師身分的學生,應該可以看得出來講師的教學策略,看得出每一個活動,都是關鍵提問,都導向特定的學習目標,是用來串起學習脈絡,激發學習的熱情的情境。

想一想,身為老師的我們,"話術有比這三位講師高嗎?要教的內容有比這些課程有趣、實用嗎?我們的學生有比扮演學員的我們更好學、更聰穎?如果都沒有,那我們為何要堅持講好、講滿一整堂?我們為何不設計一些實作活動讓學生在實做中學習?當我們抱怨學生學習動機太低時,是否有想到我們的講課太無聊,太無用?

形象的建立

三位講師,都毫不謙虛的彰顯自己的形象,理財老師說:我一年只接12場演講、我的學生在上過課後,賺了xx億元反正聽完演講你對老師的認識是:這個老師很權威、演講費是我們付不起的,有聽到有賺到!! 說故事老師一開始就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天才、最後才告訴我們相信自己是天才,比真的天才更重要(),而憲哥更是一開始就用一張投影片()把作家、暢銷書作者、名主播、兩岸知名企業講師、運動瘋狂愛好者等形象,鮮明的投進學員的眼中,將近2小時的演講中又不斷的增強這個印象,我想,聽過演講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學員們都會記得:強國要先強體育、體育很重要、憲哥要拍電影了,一定要去看

講師們用溝通的通俗法則,讓我們聽得懂、記得住,所以我們都在幫講師"傳出去",真正是得高分、發揮影響力的好投資!


形塑形象這點讓我反思許久:我也常出去擔任研習的講師,早期,我的簡報第一頁是 標題,副標題是小幾號字的 復興國中吳月鈴@演講單位、時間…,退休後,就只剩下講題+吳月鈴@@演講單位、時間…,我總以為學員要看、聽的是”內容”而不是頭銜...但現在想想,當學員只知道講師名字時,會不會以為主辦單位隨便邀個路人甲來擔任講師?沒頭銜、沒豐功偉績是不是會影響學員對這場研習的”價值感”,覺得自己參加了一場路人甲、歐巴桑講師的研習?也許….應該來把各種頭銜、紀錄整理一下…(其實,不會...,知道與做到的距離.....很長!)

教師能不能?

我總在想,一個企業界的講師能在200位老師前教學,而且獲得滿堂彩,又能讓老師覺得很有收穫。那麼一個老師有可能去教育圈以外的場域宣揚、說明你的教育理念、方法嗎?會是什麼樣的結果?退而求其次,老師能對家長說明新課綱或你的教學理念嗎?再退一步,老師能在同業公會:同行、同校、同領域的教師面前傳達你的課程設計,教學理念? 再退一萬步....教師面對學生時,能讓學生有興趣而且有效的學習嗎?

如果答案是不能,那要怎麼變成”?這是這三位業界講師帶給我的終極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