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讓科學老師「戴著跨科概念眼鏡」看科學

 前兩天看到 侯秋玲老師 在補救教學跨領域閱讀教材推廣研習的貼文:分享書,談科學:用兒童文學探索「尺度」概念 。又想起來2年前,分享書,談科學:用兒童文學探索科學概念 這本書帶給我的驚艷!

當初,一看到書名,腦中浮出一堆疑惑,如(1)分享書---表示這是一本會介紹各種書的書?是一本在推薦繪本類的 科學書、童話文學書嗎? (2) 用兒童文學探索科學概念---這是以兒童文學為主還是科學概念為主?是要教我們在兒童文學內理解科學概念,還是用科學概念去理解兒童文學? (3) 這是給誰看的書?是兒童? (國小)語文科教師? (國小)自然科教師?家長?
雖然是一堆疑惑,但因為之前讀過另一本 Shu Wen Liu 教授翻譯的 繪本科學課:用繪本引導K-5兒童探究科學 ,打開我的科學教學、課程設計的另一扇窗,所以這次對同一團隊的作品,就手刀買了!!
欲罷不能的書
兩年前,書到之後,心想應該可以一口氣看完,翻了幾頁,卻發現這是”欲罷不能”的書:無法一次就作罷(看完),且不會看完一遍就作罷,是要隨時再就其中某一單元、某一個表…看N遍的書。當時看完(翻完)後,激動地在臉書寫下:
回到家,收到書,這是看Shu Wen Liu老師分享而買的書,真的很驚艷,原來人家的兒童文學可以這樣談科學,完全以跨科概念為單元,我號稱是科學教師,但「跨科概念」還是這兩年因為寫模組才稍有接觸,人家從兒童開始就以跨科概念在學習....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空間(等8月忙完要好好研讀)
之後,我真的有好好讀,讀很久---當時我和小p老師合寫完成跨科概念模組:物質與能量,但在看了書中對物質與能量的觀點切入,教學引導後,參考書裡面對這個跨科概念的處理方式 (這次是一字一句,好好研究),又重寫了不一樣的能量單元(寫完就冰在冷凍庫中….是不是應該翻出來教教看…)!!
讓語文老師「帶著科學腦生活
以前我一直認為”不要寄望語文老師教科學閱讀,他們會把科學教成語文”,但是這本書讓我重新思考,如果語文老師帶領科學閱讀的重點不是書中的科學概念,或重點擷取、段落大意…而是教學生把 「帶著作家腦生活」轉變為「帶著科學腦生活」,像科學家一般思考、對話、討論、解決問題…那麼在學生最有興趣的繪本、文學中,科學概念是否更能自然進入讀者的腦中?
讓科學老師「戴著跨科概念眼鏡」看科學
“跨科概念”是108課綱自然科領域的”新設計”,國小的學習內容是以7個跨科概念展開,國中是分科為主,跨科為輔---每學期有1/6節數(單元)是跨科概念、跨科主題!!領綱中還提供了尺度、能量和永續經由三個跨科主題供參考,這是基於殘酷的事實----”跨科概念”這個本來存在自然界的事實,卻是自然科學老師很陌生、無知的存在。看看已經出版的七年級自然科學教科書中的跨科主題,明顯宣示---我們離跨科還很遠!!跨不過去啊!!
這本書提供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不是教你從童話文學中找出某一個事件,然後用科學概念來解讀他(如,西遊記裡的千里眼、順風耳,在科學上可以怎樣解釋).,而是---
先提示跨科念的主要內涵,如「尺度」有兩個重要內涵: 1尺寸是「相對的」,如照片中的一朵花,你無法判斷他是大還是小,但若放上10元硬幣,我們就能相對比較出花的大小。2尺度是一個連續體,中間是我們習以為常,五官可觀察、可量測的尺度,往左是漸小,往右是漸大,越往兩極就會大到或小到我們沒有辦法感受到「它」的存在,變成微觀尺度和巨觀尺度。
然後書中會教你怎樣拿尺度去看、讀童話中的事務,如「金髮姑娘和三隻熊的故事」可以變成下表:
這是多麼令寫過尺度模組的生物老師感動啊!!

書中就每個跨科概念都介紹了很多本書,當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熟悉的童話故事中竟隱藏這麼多科學概念的脈絡,真是打開了另一隻眼!
這本書有一個更重要的設計---談科學小題示之類的單元,讓老師知道,如何在所介紹的書中發現跨科概念的蛛絲馬跡!這不只對語文老師有用,對自然科學老師也很有幫助呢!!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成為科學老師的跨科概念眼鏡,讓科學老師戴著跨科概念眼鏡重新看科學。
針對我一開始的疑問: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這是一本分享很多書的書,他語文老師帶著科學腦生活,教科學老師戴著跨科概念眼鏡看科學,教家長用語文、科學、閱讀陪孩子探索世界!!

可能因為觀念和做法都太新了,沒經過消化無法推薦(我就是這樣),所以知名度不高,還好,現在有一篇導讀----分享書,談科學:用兒童文學探索尺度概念,希望能幫助更多人認識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