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PART3 當年學校沒做的事

一連寫了兩篇記錄(許久不曾寫紀錄了),現在要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也算對過去教學的後設認知吧?
別問學校為你做了什麼,要問學校沒對你做什麼!!
由於兩位講者在會場多次推崇當年復興國中的科學探究課程、資優方案,看起來好像我是找學生來吹捧自己的。其實我是很以學生為榮,但完全不是想告訴校長、老師們,培養出這樣的學生,學校應該做什麼,我真正想說的事是:透過學生的現身說法,看看學校可以不做什麼!!
謹記: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我常在研習場說:老師(校長)的特色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如果學生、學校有好的表現,那絕對不是老師、校長一個人的功勞,因為你一個人是做不到的,那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是,一個老師(校長)的一句話、一個觀念、一個決定就可以毀掉一個孩子。也就是憑學校、老師的力量教不出榜首、滿級分的,但學校或家長如果採取錯誤的教育理念、措施,卻可能謀殺了學生學習的興趣、信心,這樣的學校就不會有榜首、滿級分!所以孩子表現得好,老師頂多能說:當年我們沒有謀殺孩子的天賦、可能性。孩子的表現好,我們要看的不是學校做了什麼事而是學校沒做那些事!!
到底當年我們沒做那些事?
一我們沒有幫學生做科展、專題:
兩位學生一致提到科展、專題科展讓他們學到的事:溝通表達能力、邏輯推理、論證能力、團隊合作和問題解決能力(他們在沒有討論的情形下,能提出如此一致的看法,我真是超感動的)。我們並沒有比較會指導科展,成績也沒有很好,但是我們秉持:那是學生的科展、專題而不是老師的科展、專題。老師可以和你討論、解決器材等需要、跟你一起看資料、陪你做實驗但你要自問自答,要盡可能去測試你自己的想法,要自己思考、推理,所以我們沒有謀殺他們的創意、問題解決能力,沒有限制他們的思考!!
我們沒有幫學生寫科展報告或專題報告,總是叫他們自己寫,再給老師改,也許我們改很大,改得比他們寫得多,甚至改到他們不願意接受(老師也只好認輸…),但初稿一定由他們完成,最後的定稿也是他們寫的。我們也不寫稿讓學生來練口頭報告,只是跟他們說:第一輪每人用5分鐘講完,講完由同學提問,第二輪3分鐘講完….,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提問、回答,這樣的報告不是只有在整個專題完成後才做,而是在過程中不斷地重複,所以,他們真的很會溝通表達(很多老師都說宜蘭的孩子怎麼這麼會講話….),我們沒有多做什麼,我們只是不幫他們做,不規定他們如何做。
二我們沒有把家政課、體育課….拿去考試,上「正課」
仁安說,他上了大學之後才知道,原來多數的台大學生在他們的國中階段沒上過家政課、童軍課….,他們到底失去了什麼?他在軍中時能以回針縫把自己的名牌縫好,那是國中時家政課學會的! 當仁安秀出:那些國中畢業之後學不到的事的投影片時,我不禁想:很多事,像基本縫、笛子、結繩、生火....等,如果在國中時沒教,等國中畢業後,他可能就沒機會再學這些了!這些看似不重要的東西,卻是面對生活需要的能力啊!!我們沒有剝奪孩子學這些課程的機會!!
如果硬要說我們做了什麼?那也許是:創造了同儕學習的機會和習慣
我們創造了同儕學習的機會和習慣
由於科展、探究專題等都是以組為單位,在那個單打獨鬥,競爭比高下的年代,我們不斷讓他們習慣和別人合作,互相幫助,科展、資優方案的孩子,沒有因實力相當而互相競爭,反而是互相合作,成就彼此。這可能也是後來他們能習慣和別人合作的因素之一吧!
給孩子飛向世界的機票能力與勇氣
其實,他們兩位都提到英語能力的重要性,甚至建議最好有第二外語的能力,因為語言能力是飛向世界的機票,有了機票讓他們敢走出台灣,去看見世界!只是,他們一致認為,學英語最好的管道並不是學校或補習班,反而是像YOUTUBE、雜誌等這些資源,能幫助你學得又快又好。我覺得,台灣的英語教學真的需要改變了!!
兩位也都提到「冒險」的重要性,要敢於離開舒適圈,敢於挑戰難度較高的工作,敢於走不同的路!!雖然這個世代,年輕人找工作的確很不容易,但如果一畢業就想著找份安穩的工作,走好走的路,日後注定只能落入「懷才不遇」、「時不我予」的悲嘆!

這就是素養,就是自、動、好!
聽完兩人分享,好多人說:這不就是素養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原來我們一直糾結於什麼是素養,在這兩個年輕人身上呈現了!!
執著於素養的定義是沒意義的,因為離開了生活情境,以單獨的事件是無法呈現素養的。我們也不必執著於素養的解讀甚至指標化,因為素養不是指標,不是一堂課、一個課程可以完成某一素養,不是集合許多達成的指標來達成素養,素養是在生活情境中,不斷滾動加強而漸趨完美的!!每一階段的學校教育都有我們該做的,能做的事!


3 則留言:

  1. 雖然沒有參加這次的研習,但是十分謝謝月鈴老師總是那麼的用心與熱血。看到這些長大的學生給我們的回饋,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因為難得有學生回來並願意說得這麼具體。這也促使自己去省思是否有能力將教學做改變,而且要付豬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不是『豬』,哈哈......,是『付諸行動!!』

      刪除
  2. 老師是??名字出現Unknown...,不過學生真的可以教我們很多事啊!!

    回覆刪除